首頁 >> 研討與實績 >> 相關報導 >> LED封裝產業鏈 疫情影響小
<< 上一頁   |   下一頁 >>

LED封裝產業鏈 疫情影響小

發佈日期: 2020-02-19

 

針對新冠肺炎對各產業的影響,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及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整理截至2020年2月14日各關鍵零組件狀況,預期在武漢及湖北疫區的LED廠數量少,僅少數廠商受到影響,短期影響不大。

 

TrendForce指出,從LED上游基板、晶片到下游封裝段來看,武漢及湖北核心疫區的LED廠商數量有限,僅少數廠商受到影響,中國其他地區的LED廠則受限於人員復工進度緩慢,短期內無法回復到全產。

 

2019年以來LED產業處於供過於求,仍有庫存可供銷售,因此短期的影響不大,中長期則需視復工狀況而定。其中,LED封裝產業鏈主要分佈在廣東省以及江西省,雖不是疫情的中心,但由於人力需求較大,中長期缺工問題如果沒有獲得解決,則影響程度將會較為嚴峻。

 

至於需求面,各家業者已開始預先拉貨,拉高庫存水位,推升一波備貨需求;各生產環節將依據各自供貨狀態來決定是否漲價因應。

 

國內主要LED廠雖未受疫情衝擊,但受1月營收下挫影響,股價直逼前波低點,以LED晶片龍頭晶電為例,1月營收跌破2位數,寫下數年以來單月低點,昨日股價下挫2.15%,收在31.9元。

 

在電池方面,主要鋰電池應用中,TrendForce分析,動力電池芯大部分都貼近於市場端生產,並未全部集中在中國,而非電池芯的零組件到少數利基型應用大多來自於日韓與美國等地區,受到疫情的影響程度更小。IT應用由於從上游材料加工到電池芯產業,再延伸至電池模組,產業鏈高度集中在中國生產,目前看來受到疫情的影響最大。

s